close

被譽為香港最浪漫的電影

甜蜜蜜

image

在看片之前我知道這部是香港電影經典中的經典

看過的人都說好看!

但我以為會是那種留著遺憾的愛情片,主角各自只能回憶對方的那種杯具XDD

而且我只知道男女主角是黎明,張曼玉

不知道原來曾志偉大哥也有尬一腳

而且根本是畫龍點睛的狠角色!

 

這部故事背景設定在1986年的香港

兩個從中國大陸搭火車來到香港找機會,期望過上好日子的人

在緣分的交錯下搭在一起

一個希望穩定日子好成家娶回愛人,給愛人一個穩固的生活

一個希望賺大錢不甘只是當個身無分文的無民小卒,更是期望自己能衣錦還鄉

不同的願望,不同的理想卻在同一個城市中相互取暖!

image

黎小軍與李翹之間因為來自相似的地方又同在陌生的環境中

衍生出的依存是很自然的,

自然又熟悉

從情愫,曖昧到偽戀人的關係,

沒辦法成未真正的戀人

因為

他知道有個人在家鄉等他,而這也是他來到這個陌生地方的理由,她提醒了他

她知道她無法在此刻停留,這不是終點,他理解她

他們只能互相取暖,但是無法相互擁有

image

這部片因為是在平台付費看的,48小時之內我看了3遍XD

真的好好看!

以下防雷線--------------------- 劇情就不贅述囉--------------------

 

image

 

說真的讓我最最最感動的橋段不是黎小軍與李翹之間拿捏不定糾糾結結的愛情,

反倒是豹哥對李翹的疼愛,幫她完成許多她想要做的事(業),

很大器又很懂女人的照顧,也很懂人
 

在我看來打從一開始愛情就是掌握在李翹手中,

黎小軍早就動搖了,一直說服自己,提醒自己的愛情早就不叫做愛情了, 

但搖擺不定的是李翹,不甘心屈服命運,還是想要出人頭地,

不然來那時還是遍地黃金的香港幹嘛呢~

她可不是來找個情人嫁人的啊!

講回豹哥,從為了追她逗她笑所以背後刺了隻米老鼠,到跑路了都蠻顧著李翹的,

當李翹覺得已經無法再騙自己所以要跟黎小軍在一起時,豹哥反而遇到麻煩要坐船跑路了,

李翹覺得再怎麼樣都要跟豹哥當面說一聲,同時也擔心這個照顧她多年的情人

 

在船上,豹哥對李翹說:

「傻女,聽我說,現在立刻回家,洗個熱水澡,明早起來滿街都有男人,各各都比豹哥好......」

感動得我都掉淚了,

 

當中豹哥其實還有安慰李翹,但真的非常好笑

因為豹哥是要坐船逃到台灣避風頭的,當李翹問他還好嗎?

豹哥雖心煩意亂但仍要撐住場面,也不願李翹擔心,

說這種情況早就習慣,而且在台灣有很多老婆的,

在___也有,在____也有,連在阿里山都有XDD

這段我這看戲的傻子被豹哥弄得又笑又哭的,

對我來說很有力道,很感人!

李翹大概也是被豹哥感動,本來想要攤牌的根本說不出口,

不但說不出口更覺得不能在豹哥落難時轉身離去,於是...船開走了...

丟包陪她去找豹哥的黎小軍,呆呆地站在碼頭,

眼睜睜看著李翹不但沒下船,船還啟程了.......

看到這邊~我又笑了XD

 

但黎小軍還是面對了自己的感情,跟從前的愛人,

來香港嫁給他,新婚的妻子小婷攤牌

其實不管有沒有跟李翹在一起,

他跟愛人小婷早就走不在一塊了......

如同他對小婷說的:回不去了

 

李翹跟著豹哥東躲西藏,最後來到紐約,

豹哥早不是當年呼風喚雨的豹哥,

這時兩人相處已像老夫老妻,因為還是得躲躲藏藏的,

等於沒有棲身之所,但看李翹也心甘情願地跟著

豹哥是被紐約街頭的混混當地89屁孩槍殺,

背朝天橫屍街頭,

李翹認屍時畫面照著她

警方問:你認識他嗎?

李翹說:可以把他轉過來嗎?

於是下一幕,我們看到了

米老鼠

 

不得不說導演 陳可辛 太厲害!

你以為是正面轉背面嗎?

對李翹來說

這隻米老鼠就是豹哥的代表

這場哭戲非常內斂

非常孤單

image

張曼玉 詮釋到了

 

還有一對愛情我也很敬佩

我不知道是不是導演想要來個對照組

不夠勇敢的愛情 VS 勇敢的愛相隨愛情

剛認識時的兩人,李翹為了賺外快拉黎小軍去補英文,

好讓她抽傭,

補習班老師是個老外,

這個老外尋歡,尋到黎小軍的室友芥藍,

老外與芥藍,從原本的恩客關係,發展成戀人

最後老外愛相隨,說芥藍想家所以要一起跟回泰國

黎小軍說:我會去找你們

老外說:那要快......

芥蘭有愛滋

然後給個"阿就遇到(這種情況)啦"的聳肩

外人以為的逢場作戲,只是尋歡的肉體關係,

結果是如此真摯不計後果的感情

根本是壯烈犧牲啊!

愛到了就是愛到了

 

如果一開始李翹如此勇敢

面對愛情

或許就沒有後面的波折

但也可能變成黎小軍在兩個女人之間反反覆覆,

畢竟太容易的愛情......

唉~男人啊

 

幸好,導演給個happy ending

峰迴路轉的兩個人終於有機會 走在一起了!

image

 

而且 

誰能告訴我

為什麼黎明詮釋黎小軍這個角色可以演得如此靦腆

到底.......

備註:以上圖片均翻攝自網路

Ariel的YT頻道以及各社群平台整合中,

歡迎大家前往這邊-----> 我的YT生活頻道

或在YT,FB直接搜尋:兩格電 (直接點可接到連結頁面)

FB粉絲頁搜尋:兩格電主婦育兒生活

IG搜尋:arielhsu063

Threads搜尋:@ariel063

只要YT訂閱滿50人(YT規定),我就可以在YT直播直接跟大家見面啦~請踴躍訂閱起來!拜託拜託😉

FB已時不時開直播了喲~記得加追蹤或好友才可以留言唷!我們直播聊~

 

arrow
arrow

    職場老白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